close

我一直以來投入微型與小型連鎖的輔導,發現有個怪現象:

「企業主問說,我希望能更好,該如何做?」,好了,那就請問企業主「你認為現在經營上有什麼問題嗎?」,「不知道,就是希望更好啊!」,這是一個很不合邏輯的回應。或許多數人會回應我說「就是因 為我們不知道才要問老師啊!」,這就更扯了,你自己經營者都不知道問題點在哪,我這局外人能知道?

當我提問影響各項經營決策者該思考的元素狀況時,你都說『有在做』,『準備做』,甚至『我都知道』,那我就真不知道你要什麼了?這不是句玩笑話,你必須提出在經營發展上 的問題(這些個問題是自己無法解決的),期望外部顧問能有合理的建議對策才是。反之,如果顧問或老師在未知全局之下而提出可以解決的對應,那時下還會有失敗倒店的公司嗎?所以,無論如何必須認清一件事情,經營者的責任是什麼? 管理又是什麼?顧問或諮詢者的角色又是什麼?

其實,上面這個簡單的敘述,正是反映出現在的小型經營者的 盲點與障礙,首先來談談什麼是他們的「盲點」,就是主觀 的經營意識,從開始創業的過程基本上是用自己習慣與熟悉的知識經驗為出發點,太相信自己,認為這是創造差異化的原點。而「障礙」,指的就是太過自信所製造出來的排他性效應,想提問又不敢點出問題的真正所在,把問題點當作是私秘不可過第三耳,甚至聽不進去改善的建議,不願意投入具創新性的修改策略的動作,因為擔心一些未可知的可能結果。所以,建議微小型企業經營者,在事業初期就應該審視基本的經營策略規劃,起碼必須作過SWOT 分析,它是從內在與外部檢視的必須功能分析。不能因自己投資金額小,事業(生意)規模小,就可以輕易的原諒自己的粗糙思維與決定,敞開心胸,廣納意見才是。

最後我要說一句話,「態度」,將影響經營者成功與否的 一個很重要的元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