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習了什麼 2?》
從微小型組織轉成為企業型態的經營,這過程學習到什麼?…從一個輔導案說起
與其說學習到什麼,倒不如說『看到什麼』也許貼切。學習是從一個不知道或模糊的狀態下,經過模擬抄襲,盲做,調整而放大。說它是PDCA嗎?其實沒那厲害;說它有什麼目標的計畫嗎?說“有”那就是「蔣公看魚逆流」矯情了。微小組織初期談的是一個“活著的”概念,什麼都是小到只看鼻子眼睛的距離而已,也終於在這樣的拼與不知死活的境界下,終於有天他這樣問我,就如同他告訴自己一樣『國外有個大單子希望來談談跨域合作的事』?好了,重點來了,心裡面他確是很想接下案子,但是他又擔心,『一個無法說服自己的不確定性的擔心』,終於的,他使用了一個一般人會講的「因為還沒準備好」拒絕了;這又是另外一個重點「什麼是not yet」。
從微小型組織轉換到企業型態上應該“看到”什麼?
1.我要成為什麼?(目標管理)
2.我現在有什麼?沒有什麼?市場有什麼,沒有什麼?(swot)
3.我該馬上進行什麼?什麼是其次的事情?(策略)
4.我的膽識大?還是膽量大?(劉備與張飛的選擇,雖然有人說,做了就是,遇到事情再來調整?張飛以20騎長坂坡上喝退曹軍5000餘,這戲可演幾回?)
 
事業發展是一項程序,學習是第一個過程,發展與成長也都是過程,你會經歷:
1.錢(營運資金)的運用一直掌握不確實,因為你眼睛都放在現金流量這樣的“錢”上面,所以無法提升到財務管理。
2.創業開始因為許多理由,讓你在人的選擇上,只能使用人力,終於到了現在,這樣的“人力”就成為阻礙人才進入的障礙了。
3.你知道要成為事業需要社會關係的奧援,但是你不懂得這是一種先有付出才有所獲的社會遊戲。記住,行銷上有一種叫做“社會成本”的費用。
4.怎麼說服草創期股東在發展上的共識,這是個難題?你如何在人情關係與事業發展上做出有利的決定?
5.每一個階段都是創業的開始,但是思維不同,你用對了方法嗎?
 
所以,學習是一種步驟,“看到問題”是重要的學習結果,決策是一種經營魅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管理
    全站熱搜

    d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