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精美的點子經過創意的包裝後,事業就這樣開展出來了,終於在一陣喧嘩熱鬧後趨於沉寂而歸於平靜。終至退場。」
這是我們習慣於在事業發展前把許多思考過的假設性問題經過合理化的解除過程,其實問題依然是問題,並未解除那個會發生的引線。譬如說,你曾思考過「如果生意不好時,我會用“買大送小”促銷來提高消費意願。」這是你在催眠自己;或許你在事情發展前也曾想過「如果銷售力降低時,我會從數據上看出問題點,而提前開發新產品來應對。」這也是自我假設,因為你並未有相關數據分析的能力與準備。也因此說,當你必須選擇退出市場時,你仍然選擇原諒自己,因為你這樣說『輸了,所有的錯我承擔。』在這上面你真的知道『錯在哪裡?你怎麼檢視錯誤?然後你怎麼調整錯誤?是現象還是問題點的核心,你真的看到了?』
我曾經輔導過在第三次創業時依然錯誤在商品設計概念與事業發展定位與策略上的危機盲點;但也因接受調整後而走上軌道的個案。

文末,我如是說「點子創意很好,讓你永遠年輕興奮與進取;不過請把這一點放在策略後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