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們喜歡一窩蜂,因為那可以用最低的成本而達到;你開發一款新飲料,市場反應不錯,明天我也來推出一款同類的只要稍做微調;你推出這款麵包有了許多人打卡,後天我也有了;你賣雞精,我也來;你有歐式冰淇淋,我也來法式冰淇淋;有沒有發現目前泰式風味一大堆;你把店設計出一個新風格,我要設計師多加一點不同元素,然後就創意推出;你用了line@,不難,我明天也有了;你有網紅,我也有達人。這就是一窩蜂,消費者也是被市場的一窩蜂塑造成為不需思考的淺碟消費文化,只要享受那個現象的氛圍(小確幸),只要負責胡亂打卡,表示出他也跟上了的現象,2年前流行過的一窩蜂蜜糖吐司咖啡店,如今誰還會打卡來打臉?
一窩蜂的產品只是短流行,要活著長,需要比較有結構性系統性的思維,換句話說,就是嚴謹的企畫能力,從經營觀念起到給顧客提供什麼有創造性價值需求的完整過程,而讓這樣的觀念落實到你的企業組織成員的核心能力。
企業經營,最怕的是,所有的人都只是在問自己一句話「明天要做什麼?」這是在講創意點子的事,無論是業務或服務或產品或行銷,都是在想該怎麼解決現在的現象或問題?其實這營業端的事情,是每天都在重複發生的,也必然發生;換一個提問「我後天要做到什麼?」,如果你的全部員工腦袋裡面(包含你自己)每天都在想著怎麼樣給顧客最好的,那是一個企業經營的核心觀念,也是老闆意念的落實,他就會成為企業的一個目標,所有有的營業策略方法與構思就會落實在這上面來了,無論財務、業務或行銷服務。
別再跟隨一窩蜂,去創造別人的一窩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