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議既然談到了組織管理,當然就會論及企業的發展,那「授權」這件事就不得不談。
組織談授權,尤其在小型企業體上實屬不易,但不是不能,而是不願意。在過去八年間,輔導了幾間中小型傳產公司“如何突破現狀再創新機”,員工人數從10數位到近百位,從一人決策到下放權力,讓主管的虛職轉化到責任的承擔,從而帶動企業整體的向上激勵氛圍,也促使發展走在同業的前端。
你是個老闆,習慣期待員工因為聽你的交代而能把事做好,其實,即便是業務經理也不圖幫你下決策,可以確保結果無誤,所以就形成常常請示現象。你告訴我說「忙死了,什麼事都要你來決定。」我說你可以讓他們決定啊?你說「他們沒能力做決定啦。我也試著讓他做一些簡單的決定,還都是要問我“這樣做可以嗎”。」
這不是一個假設現象,這是許多中小型企業的管理習慣,不說它是通病,因為多數小企業老闆們還真不太了解授權與企業發展有何關係?雖然你對外說「用人不疑」,不過你還真搞懂了古代的帝王管理學「將在外君令有所不從」之外安派了「監軍」一職,倒也用了不讓你懷疑的人,「疑人不用」他們都知道誰才是做決策的人。你說,這樣的仗能打贏嗎?
授權不是簡單的分權授與的規定而已。
你總不能在走投無路下才去告訴一個人「我要重用你」吧?
你也總不會是希望在見到一個可以立竿見影的快效時,去授給一個人權利吧?
請先問問自己,「你公司的責任制度在哪?」「自我管理文化的成熟度有多少厚度?」
你是一位領導型的老闆或管理型老闆?
arrow
arrow

    du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